简介

简介-合作交流

为推进与西方发达国家制造装备领域的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通过大量吸引并引进世界著名一流学者,积极开展与世界著名加工制造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初步形成了具有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实验研究平台、高素质人才队伍的管理新、重交叉、开放式的国际一流创新国际合作基地。

际合作成效

1)建立国际化合作平台开展实质性联合研究

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际上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领域的顶尖大学及机构合作组建“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微纳传感器、纳米薄膜材料力学性能、表面形貌对微纳器件性能的影响以及纳米样板的制备及其量值溯源等方面开展研究,已获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0余项。在合作办学方面,中心与意大利米兰理工正在开展建筑和艺术设计学院的筹建工作,成立了先进制造丝路大学子联盟。借助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平台,与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多所美国高校展开合作。先后有120人次进行互访和集中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浙江大学与日立建机株式会社建立了“浙大-日立建机联合实验室”,双方在资金、科研等方面已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2)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

协同中心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制度。选派本科生赴国外交流培养,同时接收境外100余学生来中心学习交流;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签署国际合作协议与框架,促进中心人员国际交流,提升本中心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与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法国UT大学联盟、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完善了学分互认与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先后多人次邀请国外学者来中心开展合作;资助100余人次到国外进修和交流。

中心教授担任国际著名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21人次,蒋庄德院士受邀担任Nature唯一的工程类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的创刊编委。卢秉恒出任Springer出版集团“增材制造”系列著作主编,(详细资料问文婷),承办IEEE装配与制造国际会议等17个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与国际著名期刊Lab on a chip合作发起的光流体国际会议,已成为国际微流控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