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响应党的号召,“卡脖子”技术大调研——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六月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时间:2018-06-25 点击数:

2018年6月22日,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响应党的号召,卡脖子技术大调研”的主题党日活动,共有13名教师参与了对于陕西省九立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和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的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教师们与企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寻找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并为其献谋献策,大大提高了党员在校企合作共谋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调研人员首先到达陕西省九立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公司刘翔宇总工程师全程热情接待了调研人员。刘总工程师针对公司的现状及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机器人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随后刘总工程师陪同调研人员一行参观了公司现有机器人产品并进行了产品体验,教师们在参观过程中对公司产品中的一些瓶颈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下午调研人员抵达位于宝鸡市蔡家坡镇的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牛军旗携全体领导班子接待了本次调研团。首先,牛军旗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概况、产品特点、应用领域、发展规划及项目建设等情况,随后调研团与公司领导班子就企业发展与产品研发等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寻找到“卡脖子”技术的关键点,各位教师根据自身研究领域对这些“卡脖子”技术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讨论中,公司领导班子还陪同调研团走入企业车间,对卡脖子技术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在探讨中不时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整个探讨过程热烈而又充满收获,双方最后初步形成了“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需求意向”的文件;并对“建设国家级机器人减速器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解决卡脖子技术打造一流研究院”等内容交换了意见,公司领导班子期望以后可以在这些“卡脖子技术”的研究方向上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级项目,共同攻关,解决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谐波减速器的卡脖子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也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助力。

本次调研活动为支部发展提供了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为学院乃至学校的校企合作提供了支撑,同时也为国家的智能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圆满完成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