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中心陈雪峰老师荣获2015年度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

时间:2015-12-03 点击数:

        2015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原教育部科学技术奖)的推荐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授奖项目已公告。其中由协同创新中心陈雪峰老师等人共同完成的“风电装备转速监测诊断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风电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是维护其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该项目通过7年的深入系统研究,构建了“整机监测预警—传动系统诊断—叶片损伤识别”三位一体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提出了变转速自适应与稀疏诊断的新思路,发明了系列监测诊断技术,保障了风电装备安全可靠运行。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ASME、Renewable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引111次;在机械工程学报发表风电诊断文章1篇,他引117次,入选我国领跑者5000顶尖学术论文;教育部鉴定意见为:总体国际先进、“旋转设备变转速监测诊断方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故障诊断系统,已在我国多多个风场的风电装备上安装使用,解决了风电装备诊断的难题,推动了我国故障诊断学科发展,提升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
        陈雪峰,男,1975年5月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围绕风电装备诊断、铁路转辙机动态分析与振动测试等承担了多项企业合作课题;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结构设计与动态分析、有限元方法与数字化制造、机械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重大机械装备主动控制等。

上一条:协同中心开展首届长期交流学习讨论会
下一条:卢秉恒院士出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