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西安交大协同创新研制大尺寸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机床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西安交大2011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首次研制成功1500mm大口径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机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

激光核聚变装置、卫星用光学系统、大型天文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国防尖端技术对高精度大口径光学非球面元件(Φ400mm以上)有极大的需求。该类元件属于硬脆性难加工材料,对非球面表面加工精度的要求也相当高,当前国内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阶段性差距,技术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工业国家。大口径超精密级磨床无论在加工精度、加工尺寸,还是可靠性设计、环境控制等方面都还处于实践验证阶段,而同时国外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严格技术封锁和设备禁运。针对国家对高精度大口径非球面光学元件的重大需求,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秦川机床、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厦门大学和苏州大学等国内超精密加工领域的优势单位,由蒋庄德院士主持,首次采用阶梯梁结构成功研制出了1500mm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实现了典型加工件(Φ400mm以上)的面型精度优于5μm(PV),粗糙度小于10nm(RMS),同时研制出了1500mm大尺寸工件等应力支撑夹具和高精度工作转台(轴跳和径跳均为0.3μm),开发了测量范围可达1000mm的大尺寸非球面测量装置,重复测量精度1μm。这是西安交大2011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陕西宝鸡共同组织召开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科技成果鉴定会。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寸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于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秦川BX减速器亮相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下一条: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