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年度检查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7-12-25 点击数:

12月2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项目年度检查会在西安召开。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担任主持单位,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7家高校、研究院所共同承担。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

项目评估专家组由国家“973”计划咨询专家钟掘院士、熊有伦院士,卢秉恒院士、蒋庄德院士、李应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温熙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姜澄宇教授,国家基金委原材料工程部主任雷源忠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苑世剑教授,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及来自中国航发集团、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等航空发动机领域资深专家联合组成,共同对本项目工作进展进行评估。本项目六个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研究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年度检查会。

王铁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与会领导及专家给予本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对加快实施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具有重要意义。他勉励项目成员扎实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表示学校和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项目管理,保障项目进行。

项目首席科学家陈雪峰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年度项目进展情况、未来工作重点及成果预期等内容。随后,项目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年度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关键技术突破、过程管理、具体研究措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诸多建议。

航空发动机高温流道件、冷端叶片、中介轴承与轮盘等双转子部件,是结构损伤的三大典型零部件,导致发动机运行保障安全难度大。本项目围绕高温流道件强交互损伤机理及判定准则、超高温在线传感、钛合金叶片抗外物损伤强化机理、高转速微小叶片在线传感、振动传递与故障溯源、健康管理等开展研究。项目预期在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源头创新成果,提升我国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保障水平,培养一批从事该领域前沿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

项目专家高度评价本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指出,本项目团队实力基础扎实,已在科研成果、实验设施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成果可喜。在当前国家“两机”重大专项实施契机下,项目组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为紧密地融入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中,与行业密切结合,承担更多科研项目,发挥优势,贡献雄厚基础科研力量。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集中落地到基础科学研究中,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陈雪峰教授代表项目团队进行总结,他表示,项目组全体成员将以阶段性成绩为基础,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专家组意见,科学规划后续工作任务,完成既定研究目标,凝聚队伍,发挥优势,凝练团队,培养人才,为国家“两机”事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上一条:【给总书记说说心里话】蒋庄德:难忘西迁师恩 矢志传承奋斗
下一条:2017先进制造工艺与刀具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