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给总书记说说心里话】蒋庄德:难忘西迁师恩 矢志传承奋斗

时间:2017-12-29 点击数:

12月16日,现场聆听了省委书记胡和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西迁老同志来信的重要指示,深受感动。我从入学至今,一直在西安交大学习和工作,直接受教于这批奉献大西北建设的西迁老师。他们言传身教,细雨润无声,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和弘扬了西迁精神。

我留校后在机械系机制教研室工作,顾崇衔、屈梁生、赵卓贤、董树信等西迁老教师从教学到科研均对青年教师认真培养,严格要求。我的导师赵卓贤教授指导我从几何量测量开始从事科研工作,当时他有病在身,还一直坚持认真修改我的论文;已故的屈梁生院士当时家里冬天还点着炉子,雪夜约我到家里长时间讨论动态数据处理……西迁教授们艰苦奋斗的往事,至今仍历历在目。

我们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传承好这些老师的精神力量和无私奉献。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将西安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些正是我们接好接力棒,为之不断奋斗的前进动力。

【人物简介】

蒋庄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全国人大常委、陕西省科协主席;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技术及系列器件、数字化精密测量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工程科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9项,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骨干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上一条:机械工业高档数控机床创新中心在北京成立
下一条:航空发动机运行安全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年度检查会成功召开